產業新聞

物聯網趨勢成型!機器對機器連線成電信業發展重心

物聯網 (Internet of Things) 趨勢日益成型,在汽車、智慧手錶與溫度調節器也開始支援網路連線的帶動下,排除手機、筆記型電腦與平板電腦之後,2014 年機器對機器 (machine-to-machine, M2M) 的連線數量將上看 2.5 億。

 

GSM 協會 (The GSM Association,GSMA) 17 日發佈研究報告指出,2013 年全球 M2M 連線數達到 1.95 億,2010-2013 年期間的年複合成長率 (CAGR) 多達 38%,預估今年的連線數將達到 2.5 億。根據研究,M2M 連線至 2013 年為止佔全球連線的 2.8%,是 2010 年 1.4% 的一倍之多。

GSMA 策略長 Hyunmi Yang 表示,對行動電信商而言,M2M 連線是他們目前聚焦的一項重要裡用,行動電信業者可藉此開發新的 M2M 功能、創造新服務。舉例來說,這些業者可在網路 API、裝置管理、安全性與 big data 領域定義垂直整合解決方案,推動 M2M 進一步成長。

調查顯示,目前全球有 428 家行動電信商在 187 個國家提供 M2M 服務,相當於全球行動電信業者的 40%。

GSMA 指出,汽車產業是成長最快的 M2M 連線市場之一,主要是由車內網路連線、即時交通監控、「按里程付費」汽車保險的帶動。

彭博社報導,根據麥肯錫顧問機構研究分公司 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 的估算,到了 2025 年,無線網路、聯網裝置每年可望創造 2.7-6.2 兆美元的經濟價值。

Google 甫於 1 月 13 日宣佈斥資 32 億美元收購智慧型恆溫器暨煙霧警報器製造商 Nest Labs, Inc.,進一步深耕物聯網領域。Nest 是由蘋果 iPod、iPhone 團隊資深成員 Tony Fadell、Matt Rogers 創立,未來在 Google 旗下將由 Fadell 繼續運作,同時也會保留其獨特的品牌。這也是 Google 執行長 Larry Page 從網路廣告核心業務跨入硬體、聯網裝置的最新動作。

Nest 的恆溫器頗具蘋果產品的風格,不但擁有優雅精美的硬體設計,還內建可學習消費者習慣的軟體、據此自動調節溫度。此外,Nest 旗下產品還可透過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進行追蹤。Nest 則立即撇清 Google 可能從顧客家中蒐集資料的隱私疑慮。金融時報 1 月 13 日報導,Nest 指出,根據該公司的隱私權政策,客戶資料僅供 Nest 產品、服務使用。

Share this Post: Facebook Google Plus Email
Copyright ©2019 All Products Online Corpor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.
感謝您的造訪。本網站絕對尊重並予以保護您個人的隱私權。為了幫助您瞭解本網站如何蒐集、應用及保護您的個人資訊,請務必詳細閱讀本站的「隱私權保護政策」。謝謝!
接受並繼續瀏覽